close

        十一月千秋樂結束,代表著平成24年的六個相撲場所告一個段落,回顧這一年的比賽,有幾個相當值得談一談的話題。

一、老將不死魂

        最令人感到驚喜的莫過於五月場所旭天鵬以40歲高齡拿下生涯初優勝,這是相當偉大的成就。40歲還能在墓內鏖戰,而且還拿下優勝,簡直不可思議,也因為旭天鵬能夠一直在幕內站穩腳步,即使成績起起落落,但生涯勝場數也已經累積到824勝,為史上第七名。看來他完全沒有要退役的意思,甚至這個場所也打出令人激賞的十勝,這位相撲老將仍用成績證明自己在土俵上不輸年輕人,還可以繼續拼鬥。

二、大關陷落

        而最可惜的就是把瑠都。在今年一月場所旗開得勝拿下幕內初優勝,外界一致看好他是大關群當中最有實力成為第70代橫綱,但三、五、七月場所的成績的表現差強人意,九月和十一月場所都只打了三、四場就因傷休場,也因為如此,明年的一月場所他將成為関脇。不過相撲協會開出的條件其實也不算太刁難人,只要十勝就可以回到大關的位置。但是以他這一年的狀態來看,十勝似乎仍具挑戰。他是否會走上雅山的路?又或者是重生?明年讓我們拭目以待。

三、最速入幕

        從常幸龍還叫做佐久間山的時候我就注意到他了,他還在序二段的時候我無意中看到他還未嘗敗績,之後就一直關注他,結果,他在去年創下初土俵後27連勝的紀錄,這個場所更以九場所入幕的驚人速度更新了56年來的紀錄。事實上他在大二那年就拿下學生橫綱,為了完成父親的遺願所以先完成大學學業,否則他如果幕下15付出,現在的成績如何很難想像。但我真心覺得他晉升的太快了,感覺上還是不夠細膩,當然實力是無庸置疑,不過還需要多一點時間鍛鍊。這個場所終於讓他嘗到敗場過半的機會,請注意,他生涯第一次敗場過半是在前頭14....,進入相撲界一年多才敗場過半,實在非常值得期待。我預測他會在十兩頭跟前頭尾浮沉一段時間,應該不至於短期內就站穩前頭,甚至升上前段班。常幸龍的相撲目前看來侵略性還是不夠,經驗當然也不足,殺氣和霸氣都還需要靠時間來培養,但我相當期待他未來的表現。

四、新橫綱誕生

        這件大事在上一篇文章已經說過了,在此不加贅述。

        將畫面拉回這個場所吧。白鵬睽違了三個場所,終於拿下生涯第23次優勝,在相撲史上排行第五,以他的狀態跟年紀,沒有意外的話我認為他非常有機會打破朝青龍的25次,將個人優勝紀錄累積到26次以上。白鵬除了怪力無雙之外,也非常懂得保護自己不要受傷,距離他上一次因傷休場已經六年前的事了!這真的非常了不起,這六年來540場比賽他沒缺席過,十足展現大橫綱的能耐。今年90場比賽,白鵬只輸了14場,真的很威猛。最近這三個場所表現也非常非常具有宰制力,但因為前兩個場所日馬富士大變身開外掛,所以無緣優勝。即使我不喜歡白鵬,我還是必須承認他真的是變態強。不過他在成為關取之前,其實成績平平,但升上十兩後就開始大爆走,他的相撲生涯從出土俵到現在70個場所,只有兩次敗場過半,這實在太變態了!更誇張的是,他在九州場所已經六連霸了,也就是說,六年來的十一月,白鵬都能拿下優勝!這個場所他仍發揮應有的水準,只輸給琴歐洲,拿下十四勝的好成績。不過那一場比賽整個節奏完全被琴歐洲主導,最後白鵬也不再戀棧,個人覺得輸得不是很好看,感覺上白鵬是可以再撐一下的。總之,我完全不認為白鵬有走下坡的跡象,我覺得他還是能繼續創造紀錄,尤其在沒有後浪的威脅下,他這個前浪沙灘還遠得很。

        而新橫綱日馬富士的表現相較之下就不太好看了。九勝六敗的表現讓橫綱審議委員會提出強烈批評,認為勝場不到二位數根本沒資格當橫綱,因而發出嚴肅的「引退勸告」。確實,新橫綱五連敗是自從1890年番付上有橫綱紀錄以來第一次,而新橫綱不到十勝的成績也是自25年前大乃国以後第一個,這種難堪的成績連我這個日馬迷都覺得很哀傷。我仔細檢視了一下他輸掉的比賽發現,他都是在失去平衡之後被對手逮到機會,也就是說,他的失去了穩定度,不像白鵬那樣無法撼動。如果兩造抓著腰帶硬拚,日馬富士的力量絕對不輸(例如七日目對豪風的比賽),但下盤的平衡一旦被破壞,日馬富士就陷入無法挽救的處境。不過千秋樂對上白鵬就真的是被硬摔的了。雖然成績頗為難堪,但我認為他的攻擊還是一樣凌厲,他速度還是快,他還是具有相當程度的破壞性,我相信他在下一個場所的表現能夠恢復水準。不過就算下個場所拿到十勝,這成績仍舊不足以擔任橫綱,也無法平息外界對他的質疑,我想,一月場所起碼要拿個十二勝,否則,日馬富士很有可能成為短命橫綱,早早引退,這可不是我樂見的結果。

        這個場所有三個角番大關,正如前述,把瑠都下個場所不再是大關了。而琴獎菊娶了新娘運氣還真是好,剛剛好八勝七敗,下個場所依舊是個大關,如果日馬富士維持上一個場所的能耐多贏他一場的話,琴獎菊可就大關陷落了。但以結果來看,下個場所還是有四個大關,完全不具威脅性的大關,慘到不行。另一個角番大關琴歐州則是維持他一貫不上不下的九勝六敗。琴歐洲這幾年為傷痛所苦,那個成績實在是不太好看,沒個大關的樣子。反而是稀勢の里當時以「打破傳統」的方式升上大關,但反而是這些大關成績最穩定的,幾乎都有十勝以上的成績,不過還是無法感覺到他有爭取橫綱的氣勢和實力。而鶴竜這個場所的成績依舊差強人意,實在無法想像他三月的時候還有本事跟白鵬打優勝決定戰,升上大關頓時變得超沒存在感,不只是相撲的內容不再吸引人,連成績都不再令人期待,這到底是怎麼回事。真希望他回到関脇時期的樣子。

        我真的覺得這些大關根本沒一個有下一代橫綱的影子,除非兩個橫綱都休場,看有沒有那種好運去撿這個便宜。琴獎菊只會抓著腰帶跳來跳去,只要跟他保持距離不要讓他抓到腰帶,他幾乎就沒別招了;而琴歐洲或許手臂、手腕有超強力量,但腿部力氣明顯不足,容易被使出摔技;鶴竜具有驚人的力氣,但常常會輸得莫名其妙,臨場反應不夠機敏;而稀勢の里總是愛把自己表現得一副像是大橫綱的樣子,但卻沒有那個霸氣,當比賽來到後半段跟大關、橫綱剛對打,幾乎就沒什麼機會,不可否認他偶爾會打贏,但仔細去檢閱他過去的成績,敗績在後盤戰會比較集中,要當橫綱,還早。所以這樣的大關群實在令人失望,不如把關注的焦點往下放吧。

        接著看看関脇和小結吧。妙義龍這個場所跌破眼鏡,繳出六勝九敗的差勁成績,下個場所可能連小結都不保,連降兩級。這是他成為職業相撲以來成績最差的一個場所,即使後盤戰漸入佳境也已經於事無補了,早早就敗場過半,完全不知道他這個場所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只希望不是因為傷痛又發作。而另一個関脇豪栄道的成績相當不錯,拿到十一勝,不過他的表現一向都是大起大落,這次十一勝下次可能就剩下六到七勝,然後再拿個十勝,又跌到五~七勝,所以即使這個場所的表現受到矚目,我還是覺得應該再多觀察幾個場所,畢竟他過去的成績就不是穩定型的,雖然関脇在位已經四個場所了,但也只有這次表現比較亮眼,之前都低空飛過而已,我不認為他目前的狀態有拚取大關的實力。

        小結豊真将的表現一如預期:不期不待,所以也沒什麼好說了,兩次升上小結都只拿到四勝,實在令人失望。面對高位階的力士完全沒有抗衡的能力,我看不出來是心理問題還是實力問題,每次好不容易爬升到前頭筆頭或小結,該場所的成績就是這樣悽慘。我很喜歡他,一直希望他至少站穩小結,可惜每次都這樣~。另一個小結安美錦也是敗場過半,不過他有幾場比賽都已經搶得先機,眼看著就要拿到勝利,卻又被逆轉。是年紀影響力量嗎?或是有其他的原因?有好多臨門一腳就這樣錯失了,例如5日目對琴歐洲、6日目對琴獎菊,相當可惜。他的經驗很豐富,也是沙場老將了,以他的年紀還能在三役也著實不簡單,下個場所又要再度回到前頭,期許他能夠在有好表現,因為他的相撲其實充滿了智慧,他不是那種怪力型,也不是靈巧型,但他很擅長找到對手的破綻一舉攻破,也算是相當特別的技能。

        前頭筆頭栃煌山這個場所打出了十勝的好成績,下次應該可以回到関脇的位置,只希望不要又是曇花一現了。現在大關以下的力士成績都非常不穩定,而且實力落差太大,很少能夠常待三役位置,總是起起落落。栃煌山就是一個好例子。只有兩年前第一次升上関脇時拿到好成績,接下來,每次只要成為三役成績就GG,跟豊真将一樣啊,日本力士還是要多加油。不過栃煌山這個場所幹掉了三個大關,兩個関脇,這五勝可是扎扎實實,希望他是真的實力提升了一個檔次了,否則就算升上関脇也只是短暫的加薪。他也是寄り切り的能手,但姿勢實在是比琴獎菊好看太多了.....,如果他能加強下盤的重心,並且提升臨場反應的話,在関脇這個位置應該可以待上好一陣子。

        而前頭二松鳳山挾著鄉親的熱情支持,這個場所打出了漂亮的十勝,下場所篤定是個小結,晉升的速度也算不錯。很喜歡他這種捨身拼鬥的相撲風格,看得令人熱血沸騰,敢鬥賞拿得實至名歸,甚至我覺得早該頒給他了。跟栃煌山一樣,松鳳山也是幹掉三大關,兩関脇,對照上個場所面對大關和関脇只贏一場,這場所顯然有備而來,成為小結之後的第一個場所令人期待。

        前頭四舛ノ山是目前目內最年輕的力士,大家也都相當期待他可以成為第一個平成出生的日本三役力士,不過因為他的肺比常人小一半,一旦戰線拉長他就毫無勝算,這個場所有許多比賽也都是因為體力不支。他的實力相當不錯,不過有先天上的劣勢,未來應該朝著速戰速決的風格去訓練,否則將會比得相當辛苦。

豊響、豊ノ島、旭天鵬這場所都繳出了漂亮的成績單,下場所應該排在前頭筆頭到前頭三之間吧。旭天鵬實在太了不起了,我期待他能夠再施展個魔法來看看。豊ノ島也是成績大起大落,一直無法在関脇好好待著,相當可惜。雖然他的身高只有170,但靠著全方位的技巧,還是穩穩地在墓內拼鬥,只是一直未能在三役久留。

        再來要談一下千代大龍。我想,比起常幸龍,日本人對他的期望應該更高一些吧。升上幕內四個場所之後,終於打出十勝級的成績,他實在是滿天才的一名力士,再經過一段時間培養經驗,並且鍛鍊出更強的力量,未來的發展很令人期待。不過他的身體健康問題也是一個隱憂就是了。而再入幕的勢這個場所的表現也相當搶眼,終於往幕內的前半段邁進,不過我是不太看好他未來能爬到多高的位置啦,力量還是略顯不足。

        十兩方面,橫綱白鵬的「弟子」大喜鵬的表現依舊亮眼,兩個場所就突破十兩關卡,雖然樣子不好看,但相信他有足夠的實力,幕下15付出就贏在起跑點,希望他能把握機會。大喜鵬、常幸龍和千代大龍大概是幾年後日本相撲的三大明星吧,三個人都是學生橫綱,並且也都以驚人的速度晉級,不過三個人都還需要一點點時間補強力量與技巧的不足。佐田の富士這場所則是大爆走拿了十四勝,下場所可以回到幕內,但我覺得這不代表他在幕內就能勝場過半,我一點也不認為....。我反而還比較期待琴勇輝,雖然他的表現也不太穩定,但比起佐田の富士,我覺得琴勇輝不高不低的成績,反而可以好好待在幕內。而高見盛這個場所還是九敗,大概要掉到十兩尾了,如果再一次敗場過半,很有可能就會引退。我一直非常不喜歡他,所以沒有什麼可惜的感覺。

 

        總之,這個場所說不上有什麼精彩的,不過我們可以好好期待明年的一月場所,看看受到矚目的這些新星能不能為我們帶來震撼的感受。如果對相撲有興趣的話,歡迎加入FB的相撲同好會,目前會員只有被我硬拉進去的朋友,五個人....

 

相撲同好會

http://www.facebook.com/groups/2162190451743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tal6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