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新橫綱誕生了!自從2007年夏場所,白鵬成為第69代橫綱之後,隔了五年又四個月都沒有新橫綱產生,這是史上最久的一次。終於,連續拿下兩次全勝優勝的日馬富士以無庸置疑的絕對實力成為日本史上第70代橫綱!在横綱昇進の伝達式當中,也以「全身全霊で相撲道に精進」作為回應。如果從2012年五月場所的千秋樂解決白鵬開始算起,到這次秋場所為止,日馬富士已經連續拿下31連勝,目前排在第12位。十一月新橫綱會有何表現?連勝之路會繼續下去嗎?值得拭目以待!

 

仔細看這兩個場所的30連勝,日馬富士幾乎都沒花太多力氣就輕鬆解決,跟之前起起伏伏的戰績實在判若兩人。從他還是前頭力士的時候我就一直很喜歡他的相撲風格,速度快、剽悍、天不怕地不怕、侵略感十足,升上大關後,前兩次的綱取場所都非常悽慘,分別繳出九勝六敗和八勝七敗的及格邊緣成績。今年七月我在名古屋觀賞千秋樂大戰,親眼見證日馬富士第一次的全勝優勝,也期待著九月他第三次挑戰橫綱會有什麼表現。到了中日仍未見敗績,而且攻擊非常凌厲,和前兩次早早就黑星的狀況大不相同,實在是有晉升橫綱的架式了!而千秋樂與白鵬的關鍵比賽更是觀賞相撲近20年來,我覺得最經典的戰役,經過1分50秒的漫長戰鬥,最終以下手投げ拿到優勝,與安美錦擁抱的那一幕真是感人!但日本人應該心裡五味雜陳吧,自1993年開始將近20年的時間,相撲界誕生了七位橫綱,但只有兩個是日本人(也就是若貴兄弟),兩個美國人,三個蒙古人,雖稱相撲是日本的國技,但是上一個日本橫綱已經是14年前的事情了。

 

而且我個人目前還看不到下一位日本橫綱人選。不過日本人還是會找到點來抨擊日馬富士,許多人都批評他愛扇對手耳光,這種像街井流氓鬥毆的招式不應由橫綱來使。這麼說是沒錯啦,身為一個橫綱還常常打巴掌,這實在有點沒氣度,但這畢竟是合法的招式(而且看他八人也滿爽的)。而且,真要說難看的話,琴獎菊才是吧,你能想像一個橫綱在那邊跳來跳去嗎?

 

日馬富士晉升橫綱除了本身實力堅強之外,這次大關有三人缺陣多多少少也有一點關係,琴歐洲、把瑠都和琴獎菊都早早就因傷休場,也注定下個場所一口氣有三個角番大關。說到這裡,老實說我非常希望某些大關趕快降級,每次成績都要死不活,完全沒有大關一人之下的霸氣。看看琴歐洲吧,當年以史上最快的速度升上大關,但成為大關後,卻好像變了一個人,只有兩個場所超過11勝,大多在9勝、10勝遊走...,每次都早早就與優勝無緣。大關加橫綱四個人只剩下稀勢の里一個日本人,其他三個都蒙古人。當初他就以「打破傳統」的戰績升上大關,升上大關之後也沒有什麼了不起的戰績,最好的成績也不過11勝,而且我真的很不喜歡他跩個二五八萬的神情,如果你當橫綱就算了,問題是大關戰績也普普而已...。

 

白鵬這個場所的成績依舊可圈可點,但輸給栃煌山到底怎麼回事我還是看不懂,感覺上平衡也沒有被嚴重破壞,怎麼突然就摸地了。總之,白鵬今年真的是挺悲情的,五個場所只拿到一次優勝,但明明戰績都不錯,只能說強中更有強中手。許多人說白鵬的時代已經過去了,但我可不這麼認為,他在土俵上仍有驚人的宰制力,而且戰績還是非常可怕,這就像說你要看一個強投不能只看勝場數,還得看防禦率才可以的阿。不過我不喜歡他就是了,我覺得他的相撲很無聊。

 

剛已經說過三個大關都因傷休場,所以也沒什麼好講,只有把瑠都被誤判敗場這件事我覺得該檢討。首日與魁聖的比賽當中,魁聖手都先觸地了結果還是判給他,用影片看就很明顯是誤判,為什麼連物言い都沒有?這真的有點誇張,維護傳統是好事,但比賽的公平性也是要維護的。或許裁判有其他的解釋吧,如果我有誤解也歡迎告知。

再說到鶴竜。升上大關後他反而失去了往日的風采,戰績也不甚理想,不過這三個場所以來成績有在進步當中,至於能否有問鼎橫綱的實力?我持保留態度,我認為到大關已經是他最高的層級了,頂多拿個一兩次優勝吧...話是這麼說,但我很喜歡他,應該說這五個大關裡面我也只喜歡他而已。稀勢の里跟以往一樣,打層級比較低的力士都可以打得很順,到第十天左右開始打層級高的就完全原形畢露,我是真心覺得他的實力就在関脇。這幾個大關真的很令人失望,沒有以前大關將橫綱視為唯一目標的野心,連實力也跟橫綱差了一大截,但是也沒有爛到會陷落的地步,大家就是在八到十一勝附近苟延殘喘,只有把瑠都偶爾會爆氣。其實這些大關真的不知道在想什麼,関脇的時候都還可以拿個12-13勝,升上大關反而只求安穩,我覺得用兩次敗場過半作為陷落的條件實在太鬆了,他們是大關,要求不應該只是求八勝。

 

倒是新関脇妙義龍的表現令人激賞。說真的,他要不是傷痛不斷的話,以他幕下15付出的起跑點來看,現在都不知道爬到哪裡去了。即便如此,能在這麼短時間內衝到関脇也著實不容易,而且在関脇還打了扎扎實實的10勝,並且再度拿下技能賞。不過我不知道他被白鵬KO那一場到底發生什麼事,白鵬應該不會沒品到用幹拐子這種爛招,還是剛好去撞到妙義龍的罩門?無論如何,妙義龍這位新関脇的表現還不錯,我非常看好他能繼續往上升,前提是不要再受大傷了。

對照另一位関脇豪栄道依舊沒能打出好成績,又是及格邊緣的八勝七敗,如果沒有什麼突破的話,我想他大概就是在関脇跟前頭筆頭左右搖擺吧,以他目前的實力跟狀態,我不認為有辦法爬上大關。

 

新小結碧山也遭遇了多數力士升上三役後第一個場所的慘況。其實我覺得他是個很有潛力的力士,雖然沒有什麼特色,但實力還算不錯,只是幕內戰績仍不算太穩定,可能還需要一點時間磨練才能往上爬。另一個小結栃ノ心的戰績也不太光彩,我覺得他頂多就到小結了吧,我個人的觀察是他重心都放不夠低,所以遇到低位進攻者往往被秒殺。他跟白鵬的身高差不多,但白鵬很明顯就下盤超穩,難以撼動,所以栃ノ心應該朝下盤去做修正(個人觀點)。

 

前頭部分,前頭筆頭松鳳山本場所敗場過半,所以無法成為三役力士。滿可惜的,我很喜歡他,就是喜歡這種生氣勃勃的相撲風格,往前拼鬥沒在怕,第13日對魁聖的比賽就可以看出他的實力、鬥志和敢戰的精神,他才177公分阿!但身材的劣勢卻不讓他因此怯戰,不管跟誰打他都超拚的。可惜這場所七勝八敗,挑戰三役還有努力空間。其實他升上幕內之後,就算敗場過半也不過是八敗,一年來也只有兩次敗場過半,我很看好他,我覺得他至少可以站在小結的位子。西前頭筆頭魁聖也是高分被當,七勝八敗也註定下個場所無法成為三役。倒是前頭三豊真将又打出了令人激賞的九勝,應該可以直升小結吧我猜。雖然我很喜歡他,但是他的戰績實在太不穩定了,這樣起起伏伏其實已不令人期待他能成為大關,相撲生涯若能穩穩地守住小結就已經不錯了,他最大的問題就是面對上位力士都打不出什麼好成績,不過這個場所已經能打敗兩大關,期待下個場所還能繼續維持。

 

前頭四安美錦這位老將可能受到師弟日馬富士的激勵吧,這場所也打出了漂亮的十勝,16年的相撲生涯應該還能進到三役幾次,但能否維持幾個場所就是個問題了,雖然經驗豐富、身經百戰,不過身體畢竟不是鐵打的,到了一個年紀力量還是會下滑的,他已經36歲了,在相撲界已經算是超老將,還能在前頭上位、小結、関脇之間拼鬥,老實說已經很不容易,這個場所的戰績讓他升到小結也不是不可能,期待他能持續勝場過半,要退役也要在三役退役啊!另外,三段目開始我就一直積極關注的常幸龍終於入幕了,真的是非常值得期待的相撲新星,不過當他升上十兩後就沒有那種穩定的感覺,雖然是學生橫綱,但關取畢竟不是那麼容易,不過我還是很喜歡他的靈活,希望到幕內之後還能繼續打出令人印象深刻的相撲。不過感覺日本人對他的期待不是非常高耶?相較之下似乎比較喜歡千代の国?

 

第一次打這種場所的心得文,還請多多指教。也歡迎各位相撲愛好者能夠加入FB的社團「相撲同好會」,目前社員只有我跟三、四個被我硬拉進去的朋友而已,真的很期待能跟相撲迷熱烈討論,中國的百度都有相撲吧了,台灣也不能輸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tal6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