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我這次到日本最主要的目的:觀賞相撲。雖然相撲早上八點就開始比賽,但因為那是位階比較低的力士,我也不認識,所以不用一整天都在會場裡。本來我的計畫是這一天要去熱田神宮和大須觀音寺,可是我又睡太晚了,所以只能擇一。我選擇比較順路的大須觀音寺。其實熱田神宮我也很想去看,因為裡面藏著傳說中的神器:草薙劍,雖然沒有人看過,是真是假也沒人知道,而且有點遠,所以算了,就去大須觀音寺就好。

 DSC04379  

這座寺廟跟神社不太一樣,他跟台灣的廟宇滿像的,就是香火鼎盛這樣,好處是不用走路走很久。雖說這個點比較沒什麼,不過建築本身挺有韻味的,加上旁邊有整群的鴿子,小孩子嚇鳥,鳥飛起來換小孩子嚇到,那個畫面有趣又和諧。

 DSC04380 DSC04381  

大須觀音寺旁邊有範圍很廣的大須觀音商店街,我逛下來的感覺是這邊以服飾為主,飲食比較少,跟大阪的天神橋筋商店街有點不太一樣。

DSC04383  

我前一天買的褲子太大件了,而且我的錢包也整個支離破碎,所以我就想說順便在商店街隨便找個便宜的皮帶和皮夾,結果逛了好久都好貴,我以為這種商店街會有那種成衣量販店,很便宜的那種,結果我走了好久才找到。原本我都快放棄了,好險沒有輕易低頭,那價錢可是4-5倍阿。在這裡我也逛了另一家樂器行,這家更囂張,音箱頭放整區的!有消費才有市場吧,有機會我想了解一下在日本玩團的是不是對於器材都有某種程度的講究,否則樂器行那些東西沒有人買怎麼會賣呢?這次去日本沒有去live house,所以不知道表演場地是否有提供音箱等器材?如果表演場地不提供器材的話,那麼玩樂團的人就一定要帶自己的音箱,那這樣樂器行的東西才賣得掉不是嗎?

 

或許我的觀察不夠全面吧,我也不確定,只是有點羨慕人家的樂器行長那個樣子。

 

我在大須觀音這邊大概逛了兩個小時,逛到後來覺得有點無趣,因為這裡很多都是賣衣服,我興趣不高。所以說又到了該吃飯的時候了!!今天要吃的是味噌豬排飯,我選擇的是跟昨天一樣的地方,因為這樣去看相撲很順路,所以我又到了松坂屋10樓,今天依舊要排隊,但我看蓬萊軒人潮比昨天洶湧,我心底著實有一種慶幸的感覺。我吃的這家叫做矢場とん,在外面可以聞到淡淡的香味,而且排我後面的是一對正妹姊妹花,加上今天只等了45分鐘,所以不像昨天那麼疲累。

DSC04390  

店員拿中文菜單給我,我也不知道該吃什麼好,所以就隨便店一個人氣No.1的套餐~。終於輪到我,一進門就是濃郁的咖哩味,就是味道會附著在衣服上面的那種強度,坐著沒多久餐就上來了,一碗味噌湯、一杯茶、一碗丼飯,看這分量我就知道這根本吃不飽雖然他不像鰻魚飯這麼貴,但終究是沒便宜到可以一次叫兩份,所以我還是想說算了,吃就吃吧,到時候餓了再說。吃第一口我就後悔沒加點高麗菜絲,因為好鹹!味道是很棒啦,味噌很香,可是對我來說太鹹了,滿分十分的話,這一餐我給7.5,因為吃不飽,然後好鹹。我想如果有加點高麗菜的話會好很多~豬排本身炸得恰到好處,我這種不太吃炸物的人都覺得不錯,飯因為吸飽了味噌的汁所以偏黏,不過味道很香,有豬排的油香還有味噌的風味,滿不錯的。

 DSC04389  

吃完這心情起伏沒有很大的一餐,我就要前往夢想之地了!雖然不是在東京的兩國國技館欣賞相撲,但我真的滿足了。

DSC04392 DSC04394 DSC04396 DSC04400 DSC04403  


我的票是事先到國外的訂票網請他們代訂,因為我想省麻煩,搞那個票實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其實現場看相撲是一件很奢華的娛樂,我指的是如果要坐在前面一點的位置的話。是這樣的,基本上,會場可以分成一樓的坐墊區和二樓的椅子區,這當然不是正確的稱呼,但這樣講比較好懂。一樓坐墊區的部分,以兩張或四張或六張坐墊為一個單位,會場會用鐵桿隔出來,也就是說,就算你是一個人,你還是得買兩張坐墊作為一個單位,如果沒有兩人席,但你想坐前面一點觀賞相撲,那很抱歉,你就得買四張坐墊作為一個單位。

DSC04413  

那麼一張坐墊多少錢呢?11300日幣,如果你真的很想近距離欣賞相撲,但沒有人可以跟你搭的話,你就要花11300*4買那個區位的票,因為他是不分售不零賣的。所以買票時我就跟賣方表達我強烈的希望坐在座墊區,但我只有一個人,到底該怎麼辦。

 

超好運的你知道嗎,名古屋場所有賣一人席!!真是爽死了阿!其實我本來已經做好花五萬多日幣的心理準備,好險我不用這麼壯烈。再來要稍稍談一下相撲的賽制,這樣才知道我這張票有多珍貴。相撲每年奇數月會展開為期15天的比賽,所以一年會有六個大賽,一、五、九月在東京的兩國國技館,三月在大阪、七月在名古屋、十一月在福岡,如果我可以三月去的話就會剛剛好,不用再跑到名古屋。但是說真的,去名古屋總是比去東京方便多了哈哈。言歸正傳,在這15天當中,力士要盡力爭取勝場過半來提升位階,所以對七勝七敗的人來說,第15天實在很關鍵,而且第15天往往要決定出各個段位的優勝者,所以運氣好的話,可以欣賞到同場加映的「優勝決定戰」。相撲的優勝者其實是瞬息萬變的,有時候不到最後一天最後一場比賽都不知道誰能競爭優勝,而這最精采的第15天就叫做「千秋樂」,通常都是一票難求,早在預售階段就會銷售一空,滿員御禮的旗子放下來,就是今天座無虛席,票完全賣光!

DSC04437  

我很好運阿,票已經夠難買,而一人席的數量又是少之又少,好像只有個位數吧,所以能買到這張票我實在很感動。賣方一開始就要我多列出幾場比賽,只填千秋樂的話他們也沒把握可以幫我買到,但最後很圓滿。

 

就這樣,我手裡拿著門票,踩著輕快的步伐,興高采烈地跑到愛知縣體育館去。在進入會館之前,看到一大堆人排成兩列在迎接力士。這時就要在說明一下相撲比賽的進行時間了。相撲的世界位階分明,每天的比賽從位階最低的序ノ口開始,接續著二段目、三段目、幕下、十兩、幕內慢慢比,從早上八點一路進行到傍晚六點。十兩和幕內的力士被稱為關取,地位和非關取力士可是天差地遠,一旦升上幕內,那更是不可同日而語,有本事升上幕內都已經是佼佼者了,也當然會受到群眾的注目。十兩的比賽時間是下午三點,下午四點則換幕內力士比賽,而力士們都要提早到會場作準備,綁腰帶、綁髮髻等等,大概下午一兩點,陸陸續續就會有力士到會場,所以,觀眾們就會站在走道旁迎接他們,可以為喜歡的力士加油打氣,也可以超近距離感受這些出類拔萃的力士們的威儀。

DSC04401  


喔對了,在現場有個很可愛的和服妹,我有試著跟她搭訕,無奈他英文太破,我完全不會日文,所以最後根本沒什麼結果,我只知道他跟我支持的對象不一樣。

 

我在外面看了一下力士入會場,等到後來覺得有點悶,所以我就決定直接進去看比賽了。進去之後要撕票,然後會給一張當天的賽程和一隻扇子以及一瓶小不拉基的綠茶,並且會有專人引道到位子。因為會館超大的!沒去過哪知道怎麼走。

DSC04419 DSC04420 DSC04442  


當我一踏進觀眾席,看到那神聖的土俵,我都感動快哭了。

DSC04439 DSC04443  

將近20年的等待,我終於親眼看到相撲比賽了,我很興奮地請引導我的人等一下,我想從制高點往下拍,但他跟我講了一堆我聽不懂的日文,我猜他是說你的位子也可以拍照。我知道阿,但從制高點拍才有fu阿。不過也沒關係,今天我的心情實在是太好了,怎樣都沒關係。千萬不要以為這個會場是一直都這樣,他原本是愛知縣體育館,所以這一個場館當然不是專門為相撲設的,土俵都是比賽前製作,觀眾席也是比賽前才搭起來!酷吧!他是用一堆金屬桿搭成鷹架,然後在上面放板子這樣,所這其實很耗工欸。我看到我的位子就覺得,天啊,這也太小。原來所謂的一人席就是物盡其用的結果,把連接另一個方向的接縫處隔出一個位子,很小!就算是四人席我也覺得坐四個人實在很擠,應該兩個人買四人座會舒服一點。不過沒關係,我很滿足了。我買到的票其實是第六排,但第六排就已經是中後方了,跟我想像中的距離實在差好遠,力士都好小一隻。那我在想阿,做二樓椅子席的他們的視線不就是兩隻樂高?

 

我剛坐定,後面的阿姨就發生很鏘的事情。我剛不是說場館內的觀眾席是鷹架搭出來的嗎,所以一排一排之間其實是階梯狀,是簍空的,但他簍空的地方會有一小塊板子讓你放鞋子(坐墊區要脫鞋),沒放好或塞太進去就會GG,他會掉到一樓地板阿!是的,我後面的阿姨的鞋子就這樣掉到一樓去,工作人員已經是阿公了,還要幫他掀木板爬鷹架下去撿XD

 

好啦,我大概兩點多進去,比賽已經進行到幕下後半段。

DSC04421  

快轉一下好了,不然這篇文章大七天七夜我都打不完。接著有各段位優勝者的頒獎、三役力士(位階最高的三個層級)向觀眾鞠躬致謝、十兩力士進場、比賽等等。現場看相撲是很不同的體驗,大家應該都知道相撲是一種強力衝撞的運動,現場聽到比賽雙方肉體撞擊的瞬間,那聲音真的很震撼,完全就是兩台卡車對幹,聽那個聲音你就知道我們這些凡人絕對不是他們的對手。看比賽的過程也要很聚精會神,因為比賽結果瞬間就出爐了。在台灣看轉播都要感謝NHK的大哥哥把畫面拍得這麼好,謝謝您^.<

DSC04424   

十兩比完之後就是幕內力士進場、橫綱進場等等。

DSC04435  

DSC04431  


在這裡要講一下這個賽會的精采之處。橫綱就是當今最強力士,在相撲界裡面地位最高的,一旦登上橫綱大位永遠不會被降級,戰績不佳通常就會引退了。當今橫綱叫做白鵬,他是滿厲害的,但我不喜歡他。比橫綱低一階的層級叫做大關,能當到大關也非常了不起了,等於是在相撲界只差一步就能登上與神一樣地位的橫綱,這個賽會有一位大關叫做日馬富士,他是我目前最最最喜歡的力士。他的打法充滿侵略性,而且動作鮮活靈敏,招式也是曾出不窮,雖然他在過去一年的表現實在是有點慘,但我還是很喜歡他。

DSC04459  

這一次,他跟白鵬都是14勝,到千秋樂這一天兩人當然是壓軸大戲,要決定出誰是優勝。

 

我說我幸運真的不是沒道理,第一次看相撲就順利買到一人席,而且是欣賞張力最強的千秋樂,重點是我最喜歡的日馬富士將白鵬推出去,拿下生涯首度的15戰全勝優勝!他把白鵬推出去的瞬間我像瘋子一樣大吼大叫,實在太興奮了啦!!橫綱輸了就會有人丟坐墊,這個有時間再來打文章解釋吧。

 DSC04460  

DSC04471  

這一天,我感覺超幸福超開心,我甚至留在會場看頒獎典禮看到接近尾聲。我離開會館的時候經過等著上台領獎的三賞力士(敢鬥賞、技能賞、殊勳賞)時我快嚇死,他媽的超大隻!雖然這兩天一直都有近距離接觸力士,但他們穿著衣服看起來還沒這麼可怕,真的看他們只綁腰帶站在你旁邊的時候,真的很像廟裡的神像,我經過的那個力士叫做魁聖,他是歐美人士(忘記哪個國家了),即使站在日本力士旁邊也是大上一大號,更何況是我們這種普通人。

DSC04486  

我實在太震撼了!你相信這麼大隻的力士,日馬富士不到十秒就解決他了嗎?威到不行!

 

回頭來說買紀念品的趣事好了。比賽進行到五點的時候會整理場地,換另一批審判,我趁這個空檔跑去買紀念品。我在攤位前看了老半天,好想全部都帶阿!因為價格不貴!可是我這趟沒有買託運,我很怕行李過重,所以只買了一點。賣場阿罵機嚕咕嚕一直跟我講話,好險我前一天已經有問人家「聽不懂」的日文怎麼講,所以任憑他講得口沫橫飛,我只能苦笑回他「挖嘎奈~」。阿罵就說china?我說no, TAIWAN!! 阿婆立刻心領神會阿,哈哈。大概是沒看過不懂日文的台灣人去看相撲吧,他一直很興奮的跟所有店員介紹我是台灣人,我最喜歡日馬富士XD 最後我只買了一點點東西而已,等日馬富士升上橫綱,我一定要再去狂掃。當然,下次去買現場的椅子席就可以了XD

 DSC04507  

優勝力士最後都會有一個遊街的慶祝儀式,我一開始等錯地方,還很爽想說我是第一個,但後面也一堆日本人陪我等欸,事後想起來超好笑XD。等我驚覺我根本等錯地方的時候,正確的集合地點早就人山人海了,我完全卡不到位子,真是有夠失望。

DSC04497  

好可惜阿!可是我還是很開心啦,看著上萬的人跟自己喜歡同一種運動,大家一起呼喊、拍手,那種感覺很好,在台灣只能自己看電視,活了25年除了爺爺沒遇過第二個同好,想聊這個也沒人聊,所以能跟這麼大一群人一起看相撲實在好爽。

 

看完相撲,其實我早就餓死了。但我想晚一點再去吃飯,此時已經晚上七點,我還是決定回到地鐵大須觀音站,因為那邊有一家聽說非常驚人的金屬唱片專賣店Disk Heaven。我當然要去朝聖一下。其實出門的時候我地圖忘記帶,我實在很怕會迷路,好險地圖之前查資料的時候還有一點點模糊的印象,我沒有迷路。不過也是運氣很好啦,亂賭賭對方向。一進去就看到兩個長髮刺青男,挺冷漠的。這唱片行說大其實不是很大,大概半間教室的大小,但是全部都是金屬片,全部欸!他光鞭金就兩大櫃,我在那邊挑超久,因為實在太多了! 

DSC04504  

這一整面都是中南美洲金屬,實在有夠誇張,光中南美洲就可以弄出一個專區..嚇死人了。

DSC04506  

不過你別以為來這裡會狂掃,因為看到價格就會恢復理智,日本的CD好貴,在那邊買一張台灣起碼可以買兩張,所以我就盡量去找根本沒聽過的超冷門團,因為我想要的那邊都沒有,要幫老沙代買的也剛好賣光。就這樣我挑了一個聽都沒聽過的團,six beer,回家聽了還OK啦,好險沒踩到大雷。

 

我在這裡只集中逛鞭金區而已,如果認真逛逛到關店我都逛不完,而且我銀彈沒這麼充足,有體驗過就好了。倒是兩年前去好萊塢逛阿米巴唱片的時候才爽,那超大間,根本就是CD家樂福,裡面的唱片多到有夠難找,我在那邊整整耗了兩小時,還跟同伴失散,差點回不了宿舍(因為我都是她們帶著走,我完全沒研究)。重點是阿米巴的CD超便宜的,他有二手區,我看到很多Naglfar的專輯才6美元,如果用老美的所得來算的話,那幾乎等於免費了吧,就算是新的專輯也不貴,大約都在13-15美元之間,所以我那時候就買了好多。好啦,重點就是名古屋的Disk Heaven會讓金屬頭驚呼,但你說要在那邊砸錢我倒是不認為有多少人砸得下去,簡單講就帶著期望進去,充滿震撼開始逛,帶著滿滿的失落離開。

 

這一天我實在玩太晚了,所以大須觀音商店街賣吃的的店早就關了,只剩下遠方的吉野家有東西吃。這我就不得不抱怨台灣吉野家了,根本直接把日幣標價貼成台幣,很扯欸,我那時候就餓昏了亂點,點了鰻魚丼飯,要800多日幣,但我冷靜下來看了桌上的菜單發現牛丼阿、親子丼阿,小的也不過280日幣左右,那台灣的吉野家到底怎麼回事啊,怎麼會貴成這樣?吃完吉野家,想說回去旅館也很晚了,懶得再走20分鐘的路專程去買便宜牛奶,所以我就在大須觀音站附近隨便找超市買明天早餐,然後順便買一個鮮奶的冰淇淋,靠邀,超好吃的!所以到日本就是拼命狂嗑奶製品阿,便宜大碗!

 

就這樣,結束了我在名古屋開心愉快的兩天,回到旅館實在很累,不過還是要收拾行李,因為明天,就要去日本行的最終站,京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tal6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