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主要的行程是嵐山嵯峨地區,我知道那個地方秋天非常美,夏天可能就是綠綠的一大片,但我喜歡山林野外,所以也沒關係,而且我太了解自己,如果猛看寺和神社的話我很快就會厭煩。於是早上九點出門,先在Khaosan旁邊的全家買個早餐隨便吃一吃,然後去外面等公車到JR京都車站,搭JR去玩。

 

在等公車的時候,看到這張時刻表。

 DSC04609  

我真的覺得日本人太誇張了,你說新幹線、鐵路、地下鐵精準準時我覺得雖然不容易,但還是可以達成。可是連公車都可以弄一張時刻表,誤差不會超過兩分鐘我就覺得世界奇觀。有時候會塞車、紅綠燈、有意外事故,或是遇到番癲的人在那邊問東問西死不讓司機走,怎麼可能會準時啦,但日本的公車就是這麼神奇,這一趟到日本搭了10回左右的公車,沒有一次讓我等超過表定時刻兩分鐘。官員整天要我們搭大眾運輸工具,沒有一次準時誰敢搭。台北公車站牌都很籠統地寫幾分鐘一班,問題是你常常會等超過那個時間兩倍,然後一次來好幾輛。幾點會到目的地沒人有把握,誰想搭阿~雖然還是有一些車子滿準時的,但是沒有明確的時間,真的要辦正事在那邊枯等公車是種煎熬阿。官員不用浪費錢去假考察真旅遊啦,乾脆就公車市營阿,然後用那些貪汙的錢送司機去日本受訓,台灣的交通會好很多。

我問了英國人、法國人、美國人、加拿大人,每個人都對這件事情嘖嘖稱奇,並且都說It’s crazy,在他們國家不可能辦到,尤其是美國人,瘋狂的靠杯他們的公車。我也覺得日本很扯,不知道他們到底怎麼辦到的。你看看我們的台鐵,搭十次有沒有超過三次準點?別做夢了,誤點是常態,準點是因為你搭的那一站是第一站發車的地方。

 

好,回歸正題。我原本的構想是搭JR到馬堀,然後換觀光列車搭到嵯峨。到了馬堀下車,心情頓時好了起來,因為沒什麼人,有好大的田還有遠方的山,很寧靜悠閒的地方,我一直覺得這種田園地方才是適合人居的地方,無奈這樣的處所不斷地消失。

DSC04610  

走出JR馬堀要尋找トロッコ亀岡有點找不到,還好遇到一對遛狗的夫妻英文還不錯跟我比了方向還幫我畫地圖,照著他指的路,沿著田邊走,欣賞的綠油油的大地,真的很愜意。走著走著其實不時會看到指標,只是我下車之後不知道怎麼走的,完全沒看到。

 DSC04612  

走到トロッコ亀岡要搭觀光小火車卻半個人也沒有,大門還深鎖,看一下告示原來是之前大雨不斷,有點坍方,所以停駛。

DSC04613  

我的天啊,我還特地跑到這邊,如果知道沒有觀光小火車我就搭到嵯峨或嵐山就好,不用這樣折返跑。不過也沒關係啦,旅行當中每一件事都是有意義的,如果不是搭到這裡來,我又怎麼能欣賞這片田野,享受這極度的寧靜,還有鄉下地方濃濃的人情味。是這樣的,隨然這趟旅程去了很多野外,但是總是有烏鴉在叫,馬堀這地方就沒有,相較之下就非常寧靜。既然沒有觀光小火車可以搭,我就到周邊逛一逛,天氣很好,日頭很大,但我喜歡這裡,沒什麼人車,連觀光客都很少。

 

逛了一圈回到JR馬堀站,卻被兩個穿西裝的人拉住,原來是傳教士。我是否真的臉上看起來充滿淫邪之氣?為什麼無論我走到哪都有傳教士要跟我傳教,拜託,我在日本馬堀的田邊耶!這樣都會被堵到!其實他拿出那本禱告詞我就知道是傳教士,他跟我講了一堆日文我聽不懂也知道他要幹嘛,於是我就狂講英文回他,沒想到,他竟然有準備中文版!日本的傳教士也未免太有國際觀,他還用標籤紙標示各種語言,中文還有分簡體跟繁體,實在超專業,眼看著我裝死已經沒有用,我只好使出大絕說我是無神論者。不過他聽不懂Atheism,我只好說我不相信神,對不起,謝謝你的邀請。然後我就跑了。

 

我知道傳教士很辛苦,我也知道那種想把信仰分享給他人的熱情,無奈我就是沒興趣,但我都會和顏悅色地拒絕,可是如果繼續糾纏我就會很不耐煩。跟推銷保險一樣,拒絕過一次之後還繼續盧我就很不耐煩,花旗的專員更是超魯洨,我拒絕了五次還不死心,一直要我買那個保險,搞得我超賭爛,很想去把信用卡停掉換別家,我打去問信用卡扣款的問題,回答完也跟我推銷那個保險,我實在覺得很煩。簡單的說,我尊重有信仰的人信神的自由,但是有信仰的人也要尊重我無神論的權力,不要一直纏著人不放,那只會讓人反感,對於傳教毫無幫助。我覺得最棒的傳教途徑就是像馬偕、蘭大衛等人,將愛化為實際幫助人的行動。

 

好啦,反正就是這樣,我搭了車回到嵯峨,開始我的散步之旅,搭不到你,我只好拍一下當紀念。

DSC04614  

天氣很熱的阿,嵐山這邊我最想去的地方是竹林小徑還有天龍寺,而這兩個地方是相連的。不過我有很多時間可以慢慢走,所以我從JR嵯峨出來之後就一直用很緩慢的速度欣賞風景一邊散步。

DSC04617  

走到嵐山大街看著一堆抹茶和冰淇淋,我當然是要吃了。然後我要強力推薦這個黑糖包,我忘記多少錢了,不過超級好吃的!到嵐山可別忘了吃這個,你絕對不會後悔!

 DSC04618  

抹茶冰淇淋的味道也不錯,不過我是吃不太出來哪裡特別。

 DSC04619  

嵐山大街這邊有很多的高中生,我不知道為什麼七月下旬會有高中生整群穿著制服在這邊逛。然後中國人也不少,很多店一看就知道要狂噱人民幣,門口直接擺著本店有中國店員為您服務,歡迎使用信用卡什麼的。看到這種店就算再怎麼有名再怎麼好吃我也不可能走進去。不過我說一句老實話,在日本旅遊的中國人素質比來台灣的好很多,而且非常明顯,所以台灣這種低價策略能吸引到什麼人來玩大家心知肚明,而這種方向真的是對的嗎.......

 

嵐山大街上的旁邊的渡月橋也是這裡的地標,不過我是覺得沒什麼特別的,就一個水泥橋。

DSC04615  

橋本身沒什麼,但上去走一走看看也還不錯。本來想要先吃午餐,因為好餓,但也不知道該吃什麼好,所以就先把行程走一走再說。於是我走進天龍寺。

DSC04686  


DSC04627 

去的時候剛好有一個台灣團在那邊,整個天龍寺只能停留30分鐘,我的天啊,我光坐在曹興池旁邊看庭園都坐了不只半小時。跟團是方便而且吃好住好,但是就旅遊本身來說真的深度很不夠耶。天龍寺我覺得非常值得去,還沒到售票處就有個小小的蓮花池,很漂亮。

DSC04621  

從售票口進去就可以看到美麗的曹興池庭園,夏天都已經這麼美了,秋天還得了阿!但我拍照技術太爛,拍不出美感。

DSC04632 DSC04636  

這個庭園似乎也是全日本數一數二優美的,真的很漂亮。不過在買票的時候我沒搞清楚原來有可以進去室內走動的票,所以我無法跑去裡面納涼,只能坐在屋外的椅子看風景,然後跟那個台灣團的旅客哈拉兩句。天龍寺的腹地超大,而且很漂亮,怎麼走都有新的驚奇,如果到嵐山就絕對不要錯過這裡。可惜我沒能進去方丈裡面走走,感受一下踩在古蹟上的感覺。

 DSC04644  

天龍寺大概逛了一個小時,順著路走就可以走到北門,這裡有相當著名的竹林。

DSC04649  

第一眼見到我真的好震撼,太美了!!而且沒有什麼人,整個就是幽靜,我真不知道該怎麼形容那個畫面,這真的只能自己去體驗一次,深刻的感受「數大便是美」的意涵。

 DSC04651 DSC04652 DSC04663  

這個竹林我來回走了三趟,也就是總共看了六次,一直不想離開這個畫面,實在太美麗。但旅程終究是要繼續的,順著竹林小徑往上走,這時已是漫無目的,指標上有什麼,看著順眼就去。嵯峨這邊也有非常多的古蹟,真要認真逛的話整整一天可能都還不夠,不過不是夏天,這種天氣我想沒有人有辦法走路撐過一整個半天。我沿著小路走,一路上只有我一個人,沒有居民,沒有旅客,直到接近景點時,才又出現三三兩兩的人。看著指標上有個清涼寺我滿想去看,但是很遠!要走非常久,但我就是不知道為什麼特別想去,或許是名字吧。我不知道清涼寺的清涼代表什麼,但似乎以直觀的字面意義去幻想可以消解這難耐的酷熱。

 

那就走吧。

 

真的走很遠,走很久,但沿路的寧靜讓我忘記了距離,很奇怪,沒有什麼聲音可以聽,沒有什麼人可以看,卻反而覺得距離沒那麼遠,或許這時候就是專心在路途上吧。經過落柿社、二尊院,我都路過看看外觀,或是走到售票口而已,因為日本的寺或神社幾乎都要門票,所以我並沒有每個都去。

DSC04667 

不知道走了多久,汗流浹背在沒有風的烈日下行走,終於到了清涼寺。裡面半個人也沒有,旅遊團的不會到這裡來,正中午的也不會有什麼背包客會走到這裡。

 

我往清涼寺的小路走去,一轉頭,我傻住了。

 DSC04674  

這麼美麗的景色原來就在我背後!一路走過來,我卻完全沒看見。攝影技術太差,拍不出那令我震撼的圖像,也或者是那個景緻根本無法複製,只能在視網膜留下一種令視神經躁動的色彩。如果,我沒走進這條小路,只沿著寺宇內的大路走;或者,我不走到這裡,只在竹林閒逛,我根本不會看到這個。我不知道,或許很多人覺得這沒什麼,你或許看過遍野的花海或是滿山的楓,或是其他壯麗不可名狀的風景,但對我來說,眼前這個畫面已足以令我駐足。

 

想想,我們有多少時候忘了回頭?你一股腦地往前走,看著眼前根本沒什麼了不起的東西,但是,剛剛經過的一草一木、每一個元素早已經悄悄地交織成一副美麗的構圖。很多人一生中都不願回頭,不願意轉身看一看,只是一直往前面直進,你知不知道你已經留下很多很美好的東西,你為什麼不看一看。

 

讓我舉個例子吧。有些人年輕時候有著成為搖滾巨星的夢,拼命地練吉他、找志同道合而且實力堅強的人組樂團、花了大把時間練團表演,「成為有名的樂團」在這個階段是在「前面」,就像一個目的地。但,隨著年紀的增長,一步一步地往前走,把吉他放下了,樂團解散了,不衝演唱會或看表演了,那個目的如今已成為身後的一株小草,眼前要走的道路取而代之的是一個穩定的經濟收入或是事業上的功成名就,然後,沒有回頭的餘地。或者說大多數人是沒有回頭的動機。

 

這時,如果你轉過身看一看,你會驚嘆原來年輕時練會的每一首歌,出征的每一場表演都是那麼的重要,在你的人生圖像裡是個不可或缺的元素,而這美麗的畫面如果你不回頭看,你就看不到。

 

離開清涼寺,我一直不斷地在想「回頭」這件事。很多過去做的事情他一直都在那裡,等著我去回憶,等著我去發現。未來是不確定的,過去是會遺忘的,然而,無論時空如何流轉,每一分每一秒每個動心起念、行跡與成品都是確實存在的,回頭看一看,有時候自己成就的綺麗是會讓自己感動的,這不是自戀,而是自我審視後的滿意。

 

帶著滿滿的收穫走出清涼寺,我也不知道下一站要去哪裡。沿著小路照指標漫無目的的亂走,走到了野宮神社。

DSC04678 DSC04679  

這個神社跟源氏物語好像有點關係,但我不太懂。這個神社不大,不過有一種很特別的感覺我不會形容,可以來這裡看看。接著又走到御髮神社,這我也不知道是在幹嘛,不過為祈求我的頭髮快點長長,我還是到這裡看看。我當然不相信有什麼神可以讓頭髮一夜變長,只是覺得這個很酷,又剛好是我目前的階段性目標,就來看看。

 

也或許我根本會錯意,這神社跟長頭髮完全沒關係也說不定。

 

走了好久好遠,肚子很餓,順著指標走出來就會看到赫赫有名的三忠豆腐還有古都芋本舖。我覺得好熱,所以買了當天的第二支霜淇淋,是四色的。

DSC04683  

雖然網路上很推薦,但我對這玩意兒實在沒什麼好印象,剛拿到就開始融化,而且味道也不濃,只能吃很快,搞不清楚在吃什麼。相反的,旁邊的三忠豆腐很多人說那個中國店員的態度很差,但我不知道是換人了還是他改進了,態度很好啊,滿親切的~而且餐點很好吃!我點一個湯豆腐跟一碗鯽魚麵,兩者都沒讓我失望,很好吃,所以我還是會推薦三忠豆腐。價格當然是偏貴,份量也小,可是在日本,除了超市的特價熟食以外,其他食物也沒什麼是便宜的。總之這豆腐真的值得一吃,讚。

 DSC04684 DSC04685  

吃完之後走到大路上,我已經不知道我在那裡了,但我猜應該是在天龍寺附近,我只知道接下來我想去泡嵐電足湯,不過看看路上還有很多店可以逛,我就去晃晃。昨天在二年坂還沒買老媽的禮物,所以就找一家也是類似布遊舍的店買,順便吹冷氣把汗吹乾,我那衣服實在臭死了。誰知道,逛到一半外面開始下暴雨,那雨大到非常誇張的地步,我知道這是午後雷陣雨,但不知道會下多久,等等下山還要去金閣寺,如果太晚來不及就慘了,因為我要幫人家代買御守。所以我咬著牙,傘一撐就衝出去了,事實證明,這種暴雨如果不是拿五百萬根本沒什麼用,我的褲子還是幾乎全濕,鞋子就更慘了,整個都是水。

看到公車亭就跑進去躲一下,此時,本來在躲雨的正妹不知道在想什麼,就這樣跑出去了,她穿白色洋裝阿各位觀眾,這雨淋下去那衣服有穿跟沒穿有什麼兩樣嗎?不過我也沒那個時間偷看,傘一撐就趕快跑到京福電鐵(嵐電)的嵐山站。買了票去泡足湯。

DSC04687 DSC04688  

我整個鞋子濕到不行,襪子鞋子都變好小,有夠難脫。在外面洗好腳才可以下去泡,一泡下去就快升天了,超爽的阿。這真的滿特別的,腳泡著溫泉,看著外面的鐵路還有瘋狂下著的暴雨,挺奇妙的感覺。如果說,在嵐山嵯峨這邊逛很久很累,而且接著要去金閣寺的話,那麼,先到嵐電的嵐山這邊泡泡腳,休息一下,順便搭電車去金閣寺是很愜意又方便的走法。

 

不過我襪子鞋子整個都是水,這就不美麗了。

 

我拿出前天去看相撲送的扇子狂搧,想讓褲子跟鞋子快點乾,但根本沒屁用,由於嵐山是第一站,所以車很早就來了,我想說空調會吸水就先進去,但還是溼答答。電車開到帷子ノ辻的時候要換另一個路線,搭到御室仁和寺再換公車去金閣寺。一路上的風景都不錯,如果是秋冬的話一定美到不行。經過這次的經驗,下次去日本我絕對不要夏天,簡直玩命,還有很多花看不到。

 

到了御室仁和寺我只在外面看看而已,一來時間不多,二來要門票。

DSC04689  

搭了公車直奔金閣寺。金閣寺的門票真的超帥的,我好喜歡。

 DSC04695 DSC04697  

有看過一休和尚的人都會對這個建築物不陌生。

DSC04698  

不過事實上,金閣寺整個內部造景都滿漂亮的,反而是看到金閣寺主體建築的時候滿失望的,因為下雨,沒有閃閃發亮的感覺,而且比我想像中小很多,不過整個都是金色的也算是別出心裁。

DSC04707 DSC04713  

這個如果好天氣的話應該會更好看才是。看完這個金色的方塊(?!)之後可以在裡面到處走走,滿清幽的。我在這裡還有用販賣機買一杯現泡的抹茶牛奶,其實我是看不懂亂按,抹茶很香,但是太甜了我的媽,雖然有大半杯都是冰塊,但是還是超甜。

 

搭上公車,要回Khaosan放東西,然後去跟朋友吃飯。這真的有夠巧的,前一天晚上在FB說我抵達京都,結果Vivy也說他在京都,而且我們住的地方還頗近,這當然要約出來吃個飯。神奇的是,我跟她在美國認識,回國後沒吃過飯,離開美國後第三次見面是在日本。明明兩個都是台灣人,都住台灣,結果在其他國家見面的時間還比較長。金閣寺到四条河源町很遠,所以我在車上睡覺。但是到了祗園附近卻開始大塞車,塞到匪夷所思。短短三個公車站竟然開了一個多小時。我本來以為是下班時間,結果是祗園祭!我一直想下車去找賣速乾劑之類的東西,整個鞋襪都是濕的感覺很不舒服,無奈車子完全動彈不得。然後公車上有兩個死囝仔竟然在拉吊環練體操,我以為蠟筆小新裡面畫的是搞笑,結果竟然的有欸,阿罵也都不管,真的是死屁孩不分國界。

 

塞了老半天,終於走下公車。結果又塞在人陣裡。因為Khaosan巷子走出去就是祗園祭慶典的必經之路,人行道上塞滿了人,我還滿幸運的,能夠參加祗園祭最後一天的祭典。

DSC04738 DSC04748 DSC04751 DSC04753  

那個轎子看起來就超重,那些扛轎的人當然不可能像乩童起乩一樣拚到底,大概幾分鐘就會有人進去替換,而整個流程是不會中斷的,這個應該要很有默契。這非常熱鬧,雖然我不懂他們在幹嘛,喊了一堆東西我也不知道是什麼意思,但總算是身歷其境的感受日本的祭典。而我急著要回房間把鞋子、襪子、褲子弄乾,一直要等隊伍出發走遠了才可以過馬路,實在很怕遲到。終於回到房間,遇到另一個美國人室友,是個很健談的女生。他看我一身狼狽,問我是不是今天也出門被雨淋。他說他去orange temple,啥阿,我都不知道有這地方。他拿出他的旅行書我才發現他指的是伏見稻荷大社啦阿哈哈。我很想用浴室的吹風機吹鞋子,但是裡面規定要脫鞋子,而且拿著共用的吹風機吹鞋子感覺很不衛生,所以我只好再度穿上溼答答的鞋襪出門。

 

我跟Vivy約在四条通阪急電鐵旁的摩斯。我覺得台灣的摩斯好吃多了,這一餐真的很虛。而且在點餐的時候發生一件趣事。我跟店員點可樂,我說Large coke without ice....店員愣愣地看著我,我也愣愣地看著他,心想難道你家沒有賣可樂嗎?還是我講的話妳不懂?可是我也不會日文啊,我只好再用另一種方法點餐:Big coke, no ice, OK?接著,店員立刻轉身去按飲料機。然後我還是想說這間摩斯實在很難吃。聊完之後跟Vivy聊聊天,買瓶啤酒喝,聊到行李超重這件事情。我沒有託運,所以真的超怕會過重,她很好心說如果怕過重的話把一些東西拿給他,他幫我帶回台灣。人真好!


聊完回房間的路上,發現祭典還在持續進行中,好拚

DSC04764  

 

回到Khaosan,我跟櫃台借體重計,結果還真的借得到,雖然是彈簧的那種,而且根本沒校正,但我還是很大膽的估計沒超過10KG。明天就要回家了,也該是把東西收一收的時候,一切整理好之後美國室友回來,而我們房間已經有人在睡覺(就是總是在房間而且總是在睡覺的那兩位),所以我們就到公共區域聊天。我覺得住背包客旅館最好玩的地方就是可以遇見很多國家的人,他們的思想、價值觀都跟我們不一樣。而他們也對我們很好奇,大家互相交流之下會有很多收穫,而且也可以免費練習英文。

 

最大的不同是台灣人真他媽有夠辛苦。很多歐洲國家放假都是用幾個月在算的,他們問我為什麼只來日本八天,我說我能來八天已經算是很幸福了,很多台灣上班族連周休二日都是癡人說夢。他們就無法理解我們幹嘛每天這麼辛苦工作,我們也無法理解為什麼他們假這麼多,國家還是富足強盛。他們也不知道這中間的關鍵是什麼,只是在他們的觀念當中,付出勞力就該獲得對等的報酬,假日本來就是應得的。呵呵,國情不同,是吧。但你冷靜想想,我們台灣人每天這樣拼命工作,我們經濟有獨步全球嗎?在東亞地區不要墊底就不錯了。

 

跟這個美國室友聊天聊到滿晚,很多東西都值得我思考,例如,他本來是在泰國當英文老師,可是他之後在美國也有新的工作機會。他考慮的點不是哪邊的錢比較多,而是哪個能夠有比較好的生活。相當不一樣,是吧,在台灣你選擇錢少比較安逸的工作,八成會被說是不長進,窩囊廢。

 

總之,這是我此行來日本的最後一晚,今天是玩得滿開心的,至於明天要去哪裡,明天再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tal6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