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許多人對於京都有一種嚮往,出發之前也聽過許多朋友對京都的懷念、喜歡,而我從其他旅客的照片中看到楓的婀娜,滿山滿谷的楓紅美不勝收,但事實上,我在七月天到訪京都,沒有那麼多的色彩,卻有著悶熱難當的天氣。

 

從名古屋到京都我用了第二張特急券,雖然中間要在大和八木站轉車,但事實上只要用一張特急券就可以了,我真的覺得Kintetsu Rail Pass真的有夠佛心,要在關西地區做這種遠距離移動的話,這套Pass是非常值得考慮的。

 

在名古屋的地鐵我遇到一家三口的台灣人,真的很巧,他們是我在名古屋遇到的惟一一群自由行臺灣人,好像比較少人會到名古屋去玩,可是我覺得名古屋滿不錯的。到了近鐵名古屋,準備搭車前往京都,如果順利的話,不到兩個小時左右就可以抵達了,但是到大和八木要轉車的時候我搞錯月台,一直到列車該到站的時間我都還沒看到車,這時我就知道我死定了,因為這不是台鐵,如果時間到還沒看到車就表示自己站錯月台或根本搞錯時間。等我發現的時候已經來不及了,我狂奔到對的月台,卻看見特急列車在我眼前關上門,疾駛而去。其實我也不是那麼在意啦,反正有一堆車可以到京都,只是時間快慢的問題而已。我到大和八木的時候大概11點左右,實在有夠熱的,不過月台有一個很酷的東西,我在台灣似乎沒看過,那就是冷氣房候車室。在裡面好涼好舒服阿,不過還是好多人寧可在外面流汗,我不懂這是為什麼欸?還是說候車室就像博愛座,有需求的人才優先使用?我不知道啦,總之我就是在裡面吹冷氣等車來。

 

我劃位的特急車沒搭到,所以早上劃位的那張特急券當然也不能延到下一班特急車去用,所以我就直接搭普通車,反正有pass可以免費搭。只是會晃比較久,從大和八木搭普通車到京都大概一個小時,其實也沒差特急車多少啦,大概差個10幾分鐘,所以就算了。到了京都車站,映入眼簾的是誇張大的內部建築,大規大,卻不像台北車站跟迷宮一樣,基本上還滿清楚的。京都跟其他城市比較不一樣的地方是,京都古蹟非常多,為了保護這些文化遺產,所以京都的地下鐵並沒有這麼發達,要到各個景點要靠公車才方便,而京都的公車規劃也是非常完善,車班多又準時。不過也因為車班很多,所以有一張公車地圖絕對是必要的,不然到景點才要研究公車會很浪費時間(但其實也沒那麼難啦)。因此,一抵達京都車站大部分的背包客都會去服務中心拿地圖和買公車卡。公車卡非常方便,如果一天當中要靠公車移動三次,那麼買這張卡才會划算。京都車站的旅遊服務中心服務人員英文滿不錯的,雖然腔調很重,但是能夠對答如流我覺得很開心,不用雞同鴨講的感覺真的不錯。拿了地圖和公車卡,就可以照著指標走到外面去搭公車了。

 

正如我在前言說的,我住的地方是在四条河源町的Khaosan,從京都車站到四条河源町的公車站很簡單,但下車後要找到Khaosan可有點考倒我。我一下車就東西南北分不清楚,亂走一通隨便逛,後來發現街上都會有旅遊資訊站,我覺得這超酷!就一個小小的地方,裡面有人會幫忙背包客,阿姨們的英文也還不錯,看到我寫給他的店名之後就跟我報方向,因為如此,我雖然走了一點冤枉路,卻沒走到虛脫。但是中午時分,天氣真的很熱很熱,而且沒有風,實在是好悶,好不容易走到對的巷子,卻因為沒仔細看招牌又走過頭,來來回回大概迷路了一小時我才終於走進Khaosan。這家是一間非常非常讚的hostel,地點絕佳、交通方便、乾淨清潔、設備先進,到京都玩住這間絕對是首選,當初我也只是在網路上google而已,沒想到會這麼優。

DSC04608  

Check in之後,拿了兩把鑰匙(房間和房間裡的儲物櫃)去我的房間,一打開門就看見兩個女生在裡面,原來這是混居的,雖然我事先就知道是混居,但一開門就看到金髮妹,還是有點害羞的。

 

不過他們完全不屌我。


是說那兩個金髮妞真的很神奇,我無論何時進房間他們都一定在(而且幾乎都是在睡覺),我不知道他們到日本是為了什麼?而且也完全不跟室友講話,真是酷斃了。回房間之後我把東西放一放,鎖好貴重物品之後我就出門搭公車出去玩了。到了這一天我已經完全把事先做好的路線規劃丟在一邊了,那根本沒什麼意義,畢竟每天的心情都不同,天氣也不一樣,想去的地方也會跟著改變,如果今天的心情適合去A,那又何必照著幾個月前的心情去B處呢?於是,我出門去,決定先去八坂神社。但我不知道該往哪個方向去,我也不知道到底要在哪個站牌搭車,所以我就隨便去,如果跟地圖位置相反的話,那就表示我搭錯了,下車換對面的車坐就好了啊~。而且如此一來,也可以把附近的公車站牌會去哪些地方先搞清楚,總之我覺得迷路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

換了三次公車之後,我終於抵達八坂神社了,這個神社滿大的,而且附近有祗園、知恩院、花見小路可以去逛。在繁華熱鬧的大路旁,有這麼一座幽靜的神社,裡面只聽到烏鴉鳴叫。

DSC04543  

DSC04509  

 

DSC04519  

DSC04540  

說真的,大概是我駑鈍吧,我只是來欣賞一個庭園,我不知道該用什麼角度來參觀這裡,粼粼的湖面和郁郁的山林,就是簡單而美麗的畫面。我不懂那麼多的歷史,我也不懂建築的學問,我只記得每次眨眼都要留下新的點綴。

DSC04513 DSC04516 DSC04521 DSC04523  

並且看到有人在說書還什麼的,我完全不懂這是什麼?

DSC04515  

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美容水,其實這應該就是泉水之類的吧,但是加上美容兩個字,礦泉水也變神水,一堆女生看到都叫男朋友站住,然後開始大洗特洗。

 DSC04518  

不要想太多了,真的。

 

八坂神社北邊連接著知恩院,我覺得還不錯,建築實在有夠雄偉,這個地方的顏色沒有八坂神社那麼多,卻有一股濃烈的「古味」。

DSC04524 DSC04525  

沿著階梯往上走,可以遠望京都景色的一角,可惜我去的時候在施工中,有些建築物搭著鷹架。逛完了知恩院和八坂神社,我就前往花見小路。

DSC04548 DSC04551  

這個地方是很多藝妓出沒的地方,因為這裡有許多的藝妓館(是這樣叫的嗎?),地上設計過的鋪路,搭配著左右兩旁有點年紀的房子,非常的古色古香,有一種舊時代的感覺,外面就是繁華的祗園,卻一點也不衝突,沒有實際走一次,實在無法體會這種轉個彎就另一個世界的轉變。

DSC04549 DSC04552 DSC04555  

很可惜我在花見小路都沒看到半個藝妓,只有在八坂神社看到。但其實我也搞不清楚這兩位是不是真正的日本藝妓。

 DSC04542  

我喜歡花見小路的感覺,我來來回回走了兩趟,接著徒步前往清水寺。這距離說近不近,說遠不遠,大熱天走下來就是個折磨。不過我喜歡在不同城市散步,體會一下不同地方的感覺。京都給我的感覺比較寧靜,即使在祗園這麼繁華的地方也不會非常吵雜,我在想是不是台灣的機車太多,街道的噪音就比日本大?我不確定。我一路走了大概20分鐘,走進了二年坂、三年坂。

DSC04560  DSC04572   

我非常非常喜歡這裡,倒不是因為我喜歡逛街或是很多浴衣正妹,而是因為這裡給我的感覺「很日本」,建築、街道跟氣氛,即使不斷聽到台灣人交談,我還是確實的感受到我就站在日本的土地上。

 

我先到布遊舍買禮物,還好沒有想像中的貴,而且產品也都很討喜,不知道要送什麼就送這個吧,我覺得很不錯,不過我機票沒有託運,所以我實在不敢買太大的禮物,意思到了就好。

DSC04558  

倒是那個人臉的吸油面紙,貴死我了我的天啊,我完全買不下去,那價格實在太誇張了,我的朋友沒有半個靠臉吃飯的,所以不用花這種錢。不過,還是很多台灣妹妹塞在店裡,真是厲害。本來也想買個七味粉,看看還是算了,沒有很喜歡這東西。

 

從祗園下車一直逛到現在,體力還可以負荷,但是天氣熱有點讓人萎靡。幸好之前有買了一大包冰涼濕紙巾,我一路上狂擦,但這種東西就是爽一下下而已,所以還是認命點,要耐熱。光在二年坂、三年坂我就買了兩次挫冰,又貴又不好吃。

DSC04579  

而且在這裡我發現穿浴衣的絕大多數都不是日本人,一路上我都一直聽著台灣人在聊天。

DSC04578  

不過我還是非常喜歡這裡,那副景色我到現在還是記得很清楚,我想那個畫面是很難遺忘的。
DSC04565 DSC04570 DSC04573  
不過因為一早就搭錯車,所以造成我後面的時間被壓縮了,為了趕在關門前去清水寺,於是二年坂、三年坂只花了大概一個半小時就逛完,滿可惜的,雖然讓我在去一次我也不會一間一間逛,但是,在每個轉角我會多停留一點時間,在仔細看看這充滿日本風味的街景。

 

於是我前往清水寺,這是我非常想來的地方。

DSC04581  

買了票已經沒有太多時間讓我慢慢逛了,不過在直奔清水舞台之前我還是看了一下清水寺的建築,不懂建築,只能體會一種感覺,遙想當年建成時,信眾雜沓而來的景象。當時的人們為了什麼而求?當年他們走過二年坂、三年坂到本殿,是怎麼樣的畫面?或許有部分的人是為了風景而來,但我想大多數人是帶著虔敬的心情吧?古蹟是時間刀口下的存活者,在時代當下的價值並不是「年代」或「保存」,而是寺之所以為寺的「功能」。總之我當時看著清水寺,我看不見建築的藝術,而是看見穿著古裝的人們,虔敬地膜拜。

 

接著走到最有名的清水舞台,當時是大逆光,不懂攝影的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只好什麼東西都調一下拍10幾張回家再挑,當時沒有這麼多人,有的是時間讓我練習。
DSC04588 DSC04591 DSC04598  
同樣的,在這裡也是一直聽到台灣人在聊天。到日本去千萬不要以為身邊都是日本人所以大聊私事….在觀光地區,遇到的台灣人遠比日本人還多,切記這點,所以你不要跟小孩子聊他舅舅外遇的事情聊這麼大聲,雖然我不認識你,但我就是聽到了。

 

日暮西山,清水寺也到了關門的時間,但清水舞台那遼闊壯麗的畫面還是很清楚地在我腦海裡.繞著路走到門口,看著斜坡上人力車夫賣命的拖車,我真的覺得他們有夠偉大,熱得要死還要滿臉笑容的對著車上的客人「嗨嗨嗨」。帶著崇拜的心情,走到路口去搭公車,這時候我已經對方位很清楚了,所以不用再去猜說要往哪邊搭。出發前我有幫網友代購一些東西,所以再次搭車往祗園去,我之所以喜歡幫人家買東西是因為我不用花自己的錢就可以滿足購物的慾望,多好。


買完東西搭車回Khaosan大概是晚上六點多,一開門看到隔壁床的室友回來,是個加拿大帥哥,人很親切,跟上鋪那兩個洋妞完全不一樣,我跟他聊天聊很久,還一起去吃subway晚餐,他同時擁有哲學跟經濟學碩士,真是威能。我也問他說加拿大緯度這麼高,夏天去玩會不會比較舒服,他說,也不會,夏天也常常超過攝氏30度。他媽的,那暑假不就只剩南半球可以去….。之後另一個英國室友也進來,我這時就感覺到加拿大帥哥的貼心,因為他們兩個在聊什麼我幾乎聽不懂,原來他剛剛跟我講話有稍微放慢速度,而且用比較簡單的字…等他們聊到一個段落,我就問他們說:你們剛剛是用平常講話的速度在聊天嗎?他們說是阿,糟糕,我的英聽………….。

 

由於我今天流了超多汗,所以想快點洗澡,我一直以為hostel的設備不會有多好,反正就是可以沖乾淨就好,結果我真他媽錯的徹底。Khaosan的衛浴實在太讚了,浴室是很小沒錯,但整個衛浴空間好大,隔間好多,而且實在乾淨到誇張,不過因為是男生女生一起用,所以常常會有女孩子在那邊,於是我就沒照相了,我只能說如果你是背包客,我超強力推這間。在這間hostel裡面不管走到哪都很乾淨,跟我在大阪住的Toyo比起來,這裡簡直是背包客旅社的五星級飯店。洗了個澡就跑去公共區域了,一進到公共區域也是讓我讚嘆,棒呆了。不過我的電腦無法上wifi,所以就用公共區的電腦。而且恰巧有朋友就住在附近,於是我們約了隔天共進晚餐。在公共區域裡有一大群的台灣人,是好幾個家庭帶小孩出來玩的那種,有個爸爸好煩,一直再講道理,小孩出來玩可以引導他們他們觀察一些東西,但不用這樣搞啦,我在旁邊都聽得好累。我在日本可也沒閒著,我還有記得要預購Testament的新專輯。

 

第一天來到京都的感覺,可能是我住的地點的關係,我覺得好擁擠,也或許是這地方本來觀光客就比較多吧,明顯跟名古屋完全不一樣,我去名古屋的時候是周末假日耶,人也沒京都這麼多。然後京都真的很悶熱。不過今天逛的地方我都很喜歡。京都的第二天,我將前往嵐山嵯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tal6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