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牽阮的手  

導演:莊益增顏蘭權

上映年份:2011

出品國:台灣

Love Story

私奔

同姓氏、相差16歲、家世背景懸殊,即使在2011年的台灣社會,這樣的戀情也很難得到祝福。50幾年前,田媽媽(田孟淑)卻在保守的台灣社會裡,勇敢推開家門,與田爸爸(田朝明)「私奔」。這是一種勇氣,這種單純擇己所愛的勇氣,也十足反應在往後他們追求理想的衝勁當中。片頭,田媽媽踩著顢頇的步履,看著故居,潸然淚下:「怎麼會變成這樣?那一根是什麼東西啦?」。這是她離家之後50幾年第一次回到老家,但我想,他的淚不是因為後悔當初義無反顧的離開,而是如今物換星移的傷感。有多少人敢為愛勇敢一次?當然,這個時代已經不同,只要到戶政事務所簽個名就是合法夫妻,不一定要明媒正娶,因此,沒有父母同意而結縭也不叫作私奔。但是,重重難關與社會輿論卻不是人人承受得起,在田爸爸與田媽媽身上,我看見少有的堅定與勇氣。

「你不看我了嗎?」

但是,年輕時深愛的那個戰士,總有一天要倒下的。田爸爸作氣切,臥病在床。一個那麼有想法,那麼敢衝敢言的人,卻無法言語表達,那是多麼痛苦的事情。這條月光下的田間小路,田爸爸與田媽媽走了53年。周年紀念日那天,田媽媽點胭脂穿新衣,戴上首飾到病房看田爸爸。一聲聲親密的呼喚與親吻,令人動容。「Honey,是我啦,我來看你了喔。今天是我們結婚53周年耶,你看我還穿新衣。你看我啦.........你都不看我了嗎?」。田爸爸一個字也說不出來,鏡頭下的眼神,寫著無奈。他能怎麼樣呢?承諾54周年嗎?很多人,忘記哪一天與另一半結為夫妻,聖誕節、情人節這些商人節卻過得不亦樂乎。周年紀念日,是屬於兩個人的日子,即使雙雙與世長辭,也永遠改變不了XXXXXXXX日,○○○○成為夫妻的事實。

【為台灣奮鬥】

肉粽

這部電影並不是愛情片,我認為這是一部追求理想的記錄片。上述的愛情只是一小部分,另一個部分,就是為台灣奮鬥,為人權奮鬥。中國國民黨「光復」(我寧可說是淪陷)台灣後,展開228事件、白色恐怖、戒嚴等不合理的統治行為,田爸爸的義憤填膺與田媽媽的高聲疾呼,不斷反抗體制的不公不義。幸好,一路上他們並不孤獨,電影中提到李萬居、雷震等人作為開路先鋒,激勵田爸爸不畏強權,繼之盡其所能的幫助政治犯。「哪個政治犯沒吃過田媽媽包的肉粽?」,田媽媽也在這個過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在風雨交加的年代裡,夫妻倆為了台灣獨立建國的理想奮鬥著。田爸爸正是當時台灣菁英的形象,台灣在日本統治期間已經培養出許多高知識份子,他們讀哲學、懂政治,對於社會與人生有獨到的見解,但是,中國國民黨在228事件幾乎殺盡所有的台灣本土菁英份子,少數活著的人無力回天,面對一個權力無限大的黨,悲憤與無力可想而見。田爸爸的晚年並不快樂,天天鬱鬱寡歡,因為他關懷的這片國土遭人蹂躪,他的摯友一個個死去,他看著一群有理想的政治犯在獄中遭受刑求,他笑不出來。當他躺在病床上的時候,台獨聯盟主席黃昭堂去探望他,田爸爸哭了。我猜,他是自知命不長矣,卻無法看到台灣獨立建國而流淚。想像一下,你一生一直在追求的理想,一直到斷氣都無緣親見,就算想起身繼續拼鬥也無能為力,這種傷感,旁人實在很難體會。

林宅血案

一直到現在,我還是無法理解,罪不及妻女是誰教我們的。林義雄關在牢裡,他的老母親與三個不到10歲的女兒該當何罪,必須除之而後快。光天化日之下殺人,以當時國民黨的權力絕對有辦法抓到兇手,但一直到現在,仍是個未解的謎。

「你抓不到我的人,只抓的到我的屍體」

台灣民主這條路,犧牲了太多太多人。1987年台灣解嚴,但是,在沒有落實轉型正義的情勢下,中國國民黨仍然握有實質權力,人民還是有許多權利無法享有。鄭南榕大聲喊出「我叫鄭南榕,我支持台灣獨立」,被判涉嫌叛亂,於是,他說「你抓不到我的人,只抓的到我的屍體」,以自焚的方式結束自己的生命。從他雙拳緊握可以看出死前他有多麼憤怒!為什麼我們的國家,要被一個沾滿鮮血的政黨控制。其好友詹益樺也以自焚的方式抗議當局的蠻橫。我們的歷史課本教我們中國人屈原、岳飛,卻從來不告訴我們兩位烈士為尊嚴而死,而且是為了台灣而死!我們的教育出了什麼問題,連誰為我們打拼都不知道,卻不斷教我們XXX為了捍衛中原為奸臣所害,老實說,這干我屁事。這些人可沒為了台灣流過一滴血!

這部片是一部相當成功的記錄片,沒有加入太多導演自己的主觀政治意識形態,而是忠實反映這塊土地上確實發生過的事情。可惜,還是因為政治不正確遭致許多批評。藝術應該中立,不該牽扯政治的無腦評論又不脛而走。德國光是描述納粹時代的電影就不下百部,甚至《辛德勒的名單》還是公認的經典,但是到了台灣,卻變成像政黨靠攏。我也期待能有一部中國國民黨觀點下的類似電影,告訴我林義雄三歲的雙胞胎女兒到底犯了什麼錯,要慘遭割喉;告訴我陳文成教授到底幹了什麼天理不容的事情要死在台大圖書館前;告訴我為什麼國家可以派黑道去美國槍殺作家?我真的無法理解,而且我真的想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tal6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