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ngerous method.jpg  

 

片名:危險療程(A Dangerous Method

導演:David Cronenberg

出品年:2011

出品國:英國、德國、加拿大

榮格、佛洛伊德相信是許多人都聽過的名人,在精神分析領域當中可謂宗師。但他們之間從親密的師徒關係到後來幾近決裂的過程,教科書上可不會說。其實我今天還有另一部片要看,也就是「重金搖滾男的奇幻旅程」,但兩個小時的片我睡了一個半小時.........所以也沒什麼好寫的。=.=| 我常幹這種浪費錢的事情(去電影院睡覺),實在是不怎麼可取(但我就是好想睡)。

這部片的故事我不打算詳加描述,因為其實網路上找的到,而且其實關係相當複雜(很難寫)。簡而言之,當時佛洛伊德(Viggo Mortensen)已經名氣相當響亮,但他把所有的精神官能症全數用性或性慾來解釋使他孤立無援,就連榮格(Michael Fassbender)一開始也對佛洛伊德有諸多質疑。直到榮格使用佛洛依德的理論著手治療精神病患莎賓娜(Keira Knightley)之後,他對佛洛伊德的看法才有所轉變,也因為莎賓娜使榮格與佛洛伊德之間有了見面的契機。兩人第一次見面就暢談了13個小時,榮格把這位大師視為父親,而佛洛伊德也把榮格視為自己的嫡傳弟子,對他的未來感到無限期待。而榮格與莎賓娜之間也產生超出醫師與病患之間的感情,只是因為榮格已是有婦之夫,對於慾望強加壓抑;而莎賓娜因為長期家庭暴力使他產生性自虐傾向,甚至用手杖拍打大衣的聲音都能讓她興奮,對於榮格有著一份強烈的原始慾望。

莎賓娜一直對醫學很有興趣,治好精神病之後也主修精神分析,而他與榮格之間常有令人驚喜的默契,使兩人之間的情愫更加濃厚。莎賓娜主動親吻榮格,而榮格只是壓抑著。讓榮格敲響莎賓娜房門的關鍵是奧圖(Vincent Cassel)。奧圖也是一位精神病學家,但因為染上毒癮,行為越來越脫離常軌,他堅持人類應該正視所有慾望,包括性慾,所以在他眼中,一夫一妻制根本就是人類用來壓抑與生俱來性欲的畸形制度,榮格治療奧圖的過程中,卻常常讓人感覺榮格才是病患。在奧圖不斷的說服之下,榮格踏進莎賓娜的房間,獲得他的初夜。也使兩人的關係越來越複雜。

榮格與佛洛伊德之間產生歧異有幾個關鍵。第一,榮格相信神祕主義,佛洛伊德卻因為其理論飽受抨擊,堅持有憑有據的立論原則。第二,榮格認為佛洛伊德把身邊所有的人都當成病患,有次榮格請他分享夢境,佛洛伊德卻說「我不想破壞我的權威」。第三,莎賓娜。正當榮格想斬斷與莎賓娜的關係後,莎賓娜轉而尋求佛洛伊德的協助(莎賓娜此刻已完成論文,在心理分析學界開始嶄露頭角),此舉讓榮格覺得莎賓娜挺佛洛伊德。佛洛伊德與榮格幾封書信的往來使關係決裂。電影最後一幕,榮格無聲無神的望著遠方,簡單而令人感到震撼的一幕。片末宣告榮格、佛洛伊德、莎賓娜及奧圖的晚年,其實都滿悲慘的。

受限於影片的長度,對於整體的來龍去脈無法交代得很清楚,我們可以看出來佛洛伊德和榮格之間為何決裂,但那種感受不會很深刻,而片名的危險療程也感覺不出來危險在哪裡..method本身不危險,危險的是之後一連串發生的事情吧?不過這部片我還是覺得不錯,最精彩的地方莫過於幾位主角的演技。Keira Knightley將精神病患的神態演得入木三分,而Michael Fassbender飾演的榮格,在莎賓娜的掙扎以及最後的落寞都發揮得很好,Viggo Mortensen則把一代巨擎佛洛伊德的權威風采演活了。

我對於導演者一塊相當不熟,一直到這次看影展才會去注意導演是誰。我想,這位導演的片我會非常想好好地看一看。在正反兩方的爭辯當中,我們其實很難保持中立,我們總是會選擇其中一方來支持,不管有意或無意。不過這部片我倒是覺得處理得相當客觀,看完之後會覺得榮格想要有新的突破是正確的,而佛洛伊德的堅持也沒有錯,這種客觀的呈現手法卻造成從師徒關係轉向決裂的結果,這比用強烈的衝突過程或是站在其中一方猛攻另一方給人的感覺更加強烈。因為在無意之中才驚覺原來他們的理念是這麼的堅定,堅定到足以摧毀友誼。

最後,談到片中不斷討論的性慾問題。性慾跟其他所有慾望一樣,不獲得滿足就會有病。肚子餓了不吃、膀胱都快炸了不去尿、身體疲累卻不去睡覺.....,在人類社會當中,我們都覺得滿足這些慾望沒有錯。但性慾呢?大家是避之不談,如果有人站出來大呼性慾應該滿足,那麼他將成為眾矢之的,尤其在被儒教荼毒的病入膏肓的華人社會裡更是如此。我想吃飯跟我想做愛,一樣是欲望的滿足,但卻會獲得完全不同的回應。試問,不犯法、不傷害他人的前提下,滿足慾望有錯嗎?我對佛洛伊德的理論不是那麼的了解,於是我也無法連結到他的學說去討論這個問題,純粹提出我的看法。應該說,我是贊同奧圖的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tal6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